思政网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五大平台 | 法治校园 | 先进典型 | 道德讲堂 | 学生工作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贵中医“理论宣传二人讲”:发挥中医药优势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2023-06-22 19:03 剡鹏英  党委宣传部

620日,一场别具特色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在花溪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书记杨柱,苗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时任学校定点帮扶册亨县驻村工作队队长、册亨县双江镇林木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龙博士共同作为主讲人,以《发挥中医药优势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为题,通过“理论宣传二人讲”方式,为20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互动式思政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校党委副书记邬卫东主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只有实施并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使‘三农’问题彻底解决好,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迈进补齐短板。”

“驻村帮扶工作贵在走心、出力、用情,脚踏实地,多动脑筋,千方百计解决问题,群众就会信任你、支持你。有幸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见证国家历史性变革,我深感荣幸,无比自豪。”

……


宣讲中,杨柱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学校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开展中药材种植、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进行系统宣讲和阐释。张文龙分享了四年来自己把群众当作自家人、把帮扶工作当作自家事,一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添彩增益的心路历程、创新举措、帮扶成效及收获体会。


两位教授你问我答,配合默契,一个讲理论,一个讲实践,将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以“小切口”讲述“大主题”,用生动的语言、活泼的表现形式、极具说服力的讲述,生动诠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不时与听众互动交流,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声”入人心。

“当前,加快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宣讲最后,杨柱勉励在场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刻准确认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把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的情感认同上升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不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奋力打造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创新型中医药大学,努力形成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互促双赢的大格局,以优异成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交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贵中医新答卷”。


宣讲有激情,听众有共鸣,赢得台下阵阵掌声。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帅乾表示,通过聆听宣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更加深刻的感悟,将抓好党的青年工作,服务引领青年学生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应有力量。

中药学专业研一学生汪明蜀说,近10年,学校50多名老师在田间地头实现助力农民致富、乡村发展的梦想,将“论文”实实在在地写在了贵州大地上,这是不凡的举动,很受教育和启发。我们要有“自找苦吃”的精神,主动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以奋斗的姿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青春华章。

“宣讲很接地气,讲到了我的心坎里,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级中医学(2)班学生周清颖说,要勤学苦练锻造专业本领,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针灸推拿学院上好“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岐黄青年正青春!学校举行2023年青马班开班式暨2022年青马班结业式
关闭窗口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地址:贵州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