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五大平台 | 法治校园 | 先进典型 | 道德讲堂 | 学生工作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贵州援鄂医生孙海鹏:连续37天作战 帮助35名患者治愈出院
2020-04-29 13:51   贵州学习平台

2月19日出征湖北,3月26日凯旋归来。37天的时间里,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孙海鹏最高兴的是,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病房里的35名患者全部出院。

孙海鹏是贵州省援鄂中医专家队队员,在抵达湖北省后,孙海鹏被安排至鄂州雷山医院七病区工作。当时,鄂州雷山医院七病区里共有35名患者,其中21名患者年龄都在60岁以上。“老年患者本身患有基础性疾病,掌握的信息不够及时,再加上语言的障碍,更需要医护人员耐心地去交流。”孙海鹏说。

2月28日,孙海鹏第一次走进红区查房。为详细了解患者情况,他花了五个小时,防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憋闷的防护服里可以清楚地听见自己的呼吸声。

病房就是战场。贵州省援鄂中医专家队在出征时携带了10吨中药,目的就是在病房里做到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孙海鹏和同事们也在不断摸索研究。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孙海鹏和同事们都会在酒店里开会,对诊疗过程中发现的难点、患者的情况进行分析。

在孙海鹏所负责的患者中,有一名50多岁的女性患者。该患者与其爱人同时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一起入院,其爱人经过治疗后没多久达到出院标准,该名患者核酸检查却一直呈现阳性。

“在国家诊疗指南的指导下,这名患者的临床症状已经消失,但核酸检测却始终过不了关。”孙海鹏多次和同事对患者的情况进行研究,将患者病史发回后方,在后方专家的帮助下,给患者调整治疗方案。最终,该名患者两次核酸检测成功达到阴性,顺利出院。

在医院里,感动的事每天都在发生。病房里,一名患者每天笑着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这名患者告诉孙海鹏:在这场疫情中,他也失去亲人,但就是要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一直生活下去。

患者的话,让孙海鹏触动很大。“中华民族就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孙海鹏说。

上一条:【感恩有你 最美天使】喻凤:“‘我刚刚当上妈妈’,抢救时,她拉住我的衣摆”
下一条:[战疫情]【将军山·英雄山】王云龙:抗击疫情,发挥贵州中医药人的力量
关闭窗口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地址:贵州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