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五大平台 | 法治校园 | 先进典型 | 道德讲堂 | 学生工作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战疫情]【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葛正行:为战胜疫情贡献中医力量
2020-04-15 10:49 韦倩  天眼新闻

“患者体内湿毒疫气较重,身体抵抗病毒的能力弱,在西医进行抗病毒治疗同时配合中医利湿祛毒,调整正气。”

“病人吃了西药后反复腹泻,饮食和睡眠均不好,开一个缓解肠胃不适的药方。”

“核酸检测难以转阴,这个患者需要配合中医综合治疗如针灸和推拿等。”

在贵州省的新冠肺炎救治后期阶段中,贵州专门成立中医攻关专家组配合西医对患者核酸难转阴及预防复阳进行中医综合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葛正行(右二)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患者病情。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葛正行是中医攻关专家组组长,疫情暴发以来,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到哪里,和专家组成员一起为贵州省新冠肺炎治疗工作贡献中医力量。

刚传出疫情在武汉暴发的时候,有着丰富从医经验的葛正行就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在省中管局组织下,他的团队参与了制定《贵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预防方案》。

贵州省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个病例开始,葛正行就忙了起来。

时间不等人。对于贵州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葛正行带领专家团队迅速赶到现场对患者进行中医会诊,搜集新冠肺炎病例中医临床资料,为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制定《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方案》提供了第一手临床资料。

葛正行(中)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参与患者诊治。

在贵州省成立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医院——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后,葛正行和团队成员也是迅速赶往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对收治的新冠患者进行中医诊治,大家积极对患者进行辨证治疗,为患者开出合适的药方。在贵州省将军山诊疗期间,葛正行的团队共为患者开出药方300多个,为患者煎制700多剂中药。

“中药的使用很讲究,不同的人,不同的病情阶段,开的药方都不一样,我们都是在充分了解病人的基本情况之后才开药方,就是一人一阶段一药方。”葛正行说。

葛正行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在贵州省职工医院期间,葛正行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病房,每天带领管床医生一起查房,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对患者进行治疗。

这个时候,武汉疫情越来越严重,各省纷纷计划抽调医护人员赴武汉支援,得到消息后,葛正行立马报名,但是由于在省职工医院密切接触过确诊患者,葛正行被迫隔离,驰援武汉的计划只有打消。

葛正行说:“我是贵州省中医界第一个报名驰援武汉的医生。没能去武汉去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帮助患者,有点遗憾,但是不管在哪里,只要能救治患者,发挥我们中医的作用,也就满足了。”

在对患者诊治过程中,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在贵州得到了很好的运用。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新的病毒,对于西医来说,治疗的方法就是研究出破坏病毒结构的药物,从而杀死病毒,但是目前暂时还没有找到相应的特效药。”葛正行介绍,“我们发现,自身免疫力好的患者配合西药治疗后效果比较明显,所以我们就利用中医来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然后配合西药,中西医优势互补,发挥各自的特长,达到一个不错的治疗效果。”

出院患者为葛正行(中)所在的团队送来感谢锦旗。

    在战疫过程中,葛正行所在的中医攻关专家组还多次连线省外中医专家团队,共同交流探索中医在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中医攻关专家组成员结合自身诊疗经验及省外的良好做法,编制出《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方案》(成年患者试行版)和(儿童患者试行版),在全省发布。

对于患者,除了进行药物治疗之外,葛正行所在的贵州中医专家组还引入情绪治疗法,帮助患者建立起良好的心态,从而战胜病魔。

【记者手记】

采访过程中,葛正行不止一次强调,中医和西医各有优势,中医和西医应该是相互促进的作用。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积极参与进来,发挥了不少作用,大众对中医从最开始的不理解、不清楚到如今的普遍认可,是葛正行作为一名中西医结合医生最值得开心和骄傲的事情。

交谈中,记者问及密切接触确诊病患时会不会害怕,葛正行回答:“不怕,没什么嘛,2003年的非典和2009年的甲流,我都参与了救治工作,也都习惯了。再说,看着患者痛苦的时候顾不了这么多,只想尽最大力量把他们治好。”

结束贵州省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葛正行按照规定进行隔离,4月1日,他正式回归岗位。他说,回岗后并没有觉得心里紧绷的弦可以松下来,作为医生,在哪里都差不多,要时刻谨慎、仔细,为病患服务。今年58岁的葛正行,几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条:[战疫情]【将军山·英雄山】王云龙:抗击疫情,发挥贵州中医药人的力量
下一条:[战疫情]欢迎回家!贵州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关闭窗口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地址:贵州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