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五大平台 | 法治校园 | 先进典型 | 道德讲堂 | 学生工作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五大平台>>正文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贵中医教职医护员工生这样说②
2022-10-18 20:12   党委宣传部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学校教职医护员工生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平台收看大会盛况,聆听大会报告,迅速掀起学习讨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针对报告中对科教兴国战略做出的新的重大部署,从事教学、科研、医务工作的教师代表这样说——

教师工作部部长杨长福表示,要强化“人才至上”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好学校博士教师占比50.11%的人力资源聚集优势,尊重人才成长的差异性,发挥职称分类评价的导向功能,培育各类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文化土壤,力争未来五年将学校人力优势转化为人才效益。

“报告中提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教务处处长翟海英讲到,高等教育工作者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生命线,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优势,切实增强文化自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令人欣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刻精辟、催人奋进。”科研处处长蒲翔说,科研工作者要勇担时代使命,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深入挖掘中医药民族医药瑰宝,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促进民族医药发展。

“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带领全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青年岐黄学者,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唐东昕表示,将继续坚守临床一线练好专业本领、追求卓越精湛医术,落实好医院“十四五”总体规划及四个子规划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医院办院实力和水平。

青年岐黄学者,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肖政华听完报告深受鼓舞,充满信心。他说道,“要积极探索中医药在临床、科研、文化等方面优势,推动建立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为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报告中提到的“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令博士生导师、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院长周涛倍感振奋。“我将围绕贵州常用中药材,在做好种植和加工质量基础上,大力推动重点中药材的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主导药材品种,建设溯源体系,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绿色药材种植基地,提升品种质量,做好道地中药材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

“报告既是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文献,在治国理政各个层面都有新提法、新概括、新思想,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前瞻性。”省第四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近平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大会报告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的重大战略,结合教学及学科实际,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优质学科,做好社会服务,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

党的二十大为高等教育事业擘画新的蓝图。首批省级“金师”、民革党员、中医养生学院副院长曹峰说,将在加快建设我校中医康养类专业、学科集群的同时,利用贵州独特的自然、物产等资源,注重成果转化,与政企加强深度合作,为助力全省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养生治未病传承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不仅为我国教育科技事业明确了发展目标,更指明了前进方向。”省管专家、被誉为“头花蓼之母”的药学院教授张丽艳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致力中药民族药的创新研发推广,以科技创新赋能贵州省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为做大做强我省以苗医药为代表的民族药产业献智献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在“挽着裤脚的教授”、中药材种植(养殖)加工研究所主任魏升华看来,未来五年,应加强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两个专业的规划建设,搭建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平台和团队,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条: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下一条:快来打卡!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
关闭窗口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地址:贵州中医药大学